从复古到元宇宙游戏:亚洲文化想像与创意产业的今昔与未来

香港恒生大学策略性发展资金2022/23资助项目:

从复古到元宇宙游戏:亚洲文化想象与创意产业的今昔与未来


大学图书馆公开展览及讲座

公开展览:寄生文本:复古电子游戏的信息世界

320 – 44日)


学生作品展览:街头霸王中的香港擂台: 探讨游戏中的本地文化景观

46– 419日)


各位教职员及同学:

上学期,在大学举办的香港复古游戏展览2022RETRO.HK Gaming Expo 2022)有超过1,000位学生和公众人士参与,一起感受复古游戏所承载的创意设计和亚洲文化元素。

今学期,RETRO.HK团队、社会科学系(亚洲研究课程)和艺术设计系(文化及创意产业课程)继续合作,联合策划两个展览和公开讲座,展示游戏艺术背后的社会和文化脉络。

在即将来临的9月,杭州亚运会将会首次把电子竞技列入正式比赛项目,香港会派出35位电竞选手代表参战。我们期望是次的图书馆展览和公开讲座,有助同学和公众理解电竞背后的亚洲游戏文化和设计艺术。

法国文学理论家Gérard Genette曾提出 “paratext”(寄生文本)的概念,指一些围绕主要文本(main text)而产生的文字和图像。看书的时候,我们不只读内容。我们也在看封面、书名、作者名字、书腰、名人推介、插图、序言、参考书目、网上评价等等。在玩复古游戏时,游戏是主文本。那么,玩家一头裁进游戏世界时,究竟被哪些「寄生文本」或各式各样的游戏信息所淹浸?「打机」作为一种美学性和社会性的体验,在互联网未出现之前是怎样的?

1. 公开展览:寄生文本:复古电子游戏的信息世界

日期:320-44日(地点:香港恒生大学 图书馆地下展览区)

开幕典礼:320日中午12时正 (地点:香港恒生大学 图书馆地下,冯少云集坊)

主礼嘉宾:香港复古游戏展览创办人胡耀东先生、署理副校长(教学及学生体验) 符可莹教授、协理副校长(校园发展服务) 杨如虹女士、图书馆馆长郑世福先生、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谭国根教授、社会科学系系主任高朗教授


本展览将展出游戏设计商的经典海报、绝迹的通讯简报、传单、小礼物等等,让同学和公众感受一个网络时代前的游戏世界。

展览厅设网上问答环节,恒大同学答对问题可获1 iGPS

2. 公开讲座:游戏作为文化遗产:在数码时代保育电子游戏
日期:320日(星期一)
时间:下午1230 – 130
地点:香港恒生大学 图书馆地下,冯少云集坊

语言:广东话
讲者:胡耀东先生(香港复古游戏展览创办人兼搞手)

(恒大同学现场参与可获1 iGPS

3. 公开讲座: 亚洲电子游戏产业的发展
日期:323日(星期四)
时间:下午1时正 – 2时正

地点:香港恒生大学 图书馆地下,冯少云集坊

语言:广东话
讲者:胡耀东先生(香港复古游戏展览创办人兼搞手)

(恒大同学现场参与可获1 iGPS


4. 学生作品展览:街头霸王中的香港擂台: 探讨游戏中的本地文化景观

日期:46-419

展览地点:香港恒生大学 图书馆地下展览区
是次展览是一次具开创性的跨学科协作学习尝试。来自亚洲研究课程(ASI4006 Food and Cuisines)及文化及创意产业课程(CCI4004 Issues in Contemporary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的学生,一起探索街头霸王中的香港文化景观, 并各自以其学科专业研究、分析文本,再应用不用媒体创作寄生文本。是次展览将会展出同学的协作学习成果。

展览及公开讲座活动均开放予恒大师生及公众参与。


联合策展人
RETRO.HK团队
香港恒生大学策略性发展资金2022/23项目团队
社会科学系(亚洲研究(荣誉)社会科学学士课程)张佩思博士及李祖乔博士
艺术设计系(文化及创意产业(荣誉)文学士课程)蔡晓莹博士及莫健伟博士

我们热切地期待你参与这一系列活动。

香港恒生大学
艺术设计系及社会科学系

 

 

 

RETRO.HK 简介

RETRO.HK是于2015年成立的非牟利机构,由一群为教育公众而致力保育、策划及展示电子游戏硬件及软件的义工组成。香港复古游戏展览自创立以来一直持续举办,是香港首个及唯一一个宣扬电子游戏的活动。RETRO.HK藉此盛事推广拥有超过四十年历史的电子娱乐,节目内容丰富多样,包括游戏机博物馆、电子游戏体验区(展示过百台CRT电视机及系统供访客体验),以及只包含经典游戏的复古游戏电竞赛「RETROCUP」。

 

 

香港恒生大学简介

香港恒生大学(恒大)是一所以博雅教育为主导的非牟利私立大学。恒大现有五个学院,包括商学院、传播学院、决策科学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和翻译及外语学院,共有约6,000名全日制学生。作为一所住宿型院校,恒大采用独特的「博雅 + 专业」教育模式,以优质教学和学生的全方位发展为最优先目标。

 

矢志成为区内具领导地位的私立大学,恒大以本科教育为主,配合优质的师资、获奖的绿化校园与设施、创新学位课程、结合生活与学习的住宿书院制度、互动小班教学、紧密师生关系、获研究资助局资助具影响力的研究,以及优质的学生发展/支持服务。恒大在2021年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大学影响力排名2021」位列「优质教育」及「良好工作和经济增长」全球首200名。大学致力培育年青人成为具明辨思维、创新力量、人文关怀、道德价值和社会责任的人才。

 

 

恒大艺术设计系简介

香港恒生大学艺术设计系提供两个本科学位的课程(文化及创意产业文学士课程、艺术设计文学士课程),着重管理及商业领域,重点培训学生在文化及创意产业所需的核心创意及企业精神。毕业生将成为艺术及设计范畴的创作家、项目经理、文化活动及场地管理专才、产品及服务设计师、业务拓展行政主任或企业家等。

 

 

恒大社会科学系简介

社会科学系为学生提供三个本科学位课程(亚洲研究社会科学学士课程、心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课程,以及哲学、政治与经济社会科学学士课程),旨在训练学生以批判思维与全球视野,研究不同社会中的人际互动及社会过程,透过协作及创新的发现方法,追求卓越的教学和研究。

Public Lecture: Video Games as Cultural Heritage: Preserving Video Games in the Digital Age

Public Lecture: The Development of Video Games Industry in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