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復古到元宇宙遊戲:亞洲文化想像與創意產業的今昔與未來

香港恒生大學策略性發展資金2022/23資助項目:

從復古到元宇宙遊戲:亞洲文化想像與創意產業的今昔與未來


大學圖書館公開展覽及講座

公開展覽:寄生文本:復古電子遊戲的資訊世界

320 – 44日)


學生作品展覽:街頭霸王中的香港擂台: 探討遊戲中的本地文化景觀

46– 419日)

 

各位教職員及同學:

上學期,在大學舉辦的香港復古遊戲展覽2022RETRO.HK Gaming Expo 2022)有超過1,000位學生和公眾人士參與,一起感受復古遊戲所承載的創意設計和亞洲文化元素。

今學期,RETRO.HK團隊、社會科學系(亞洲研究課程)和藝術設計系(文化及創意產業課程)繼續合作,聯合策劃兩個展覽和公開講座,展示遊戲藝術背後的社會和文化脈絡。

在即將來臨的9月,杭州亞運會將會首次把電子競技列入正式比賽項目,香港會派出35位電競選手代表參戰。我們期望是次的圖書館展覽和公開講座,有助同學和公眾理解電競背後的亞洲遊戲文化和設計藝術。

法國文學理論家Gérard Genette曾提出 “paratext”(寄生文本)的概念,指一些圍繞主要文本(main text)而產生的文字和圖像。看書的時候,我們不只讀內容。我們也在看封面、書名、作者名字、書腰、名人推介、插圖、序言、參考書目、網上評價等等。在玩復古遊戲時,遊戲是主文本。那麼,玩家一頭裁進遊戲世界時,究竟被哪些「寄生文本」或各式各樣的遊戲資訊所淹浸?「打機」作為一種美學性和社會性的體驗,在互聯網未出現之前是怎樣的?

1.
公開展覽:寄生文本:復古電子遊戲的資訊世界

日期:320-44日(地點:香港恒生大學 圖書館地下展覽區)

開幕典禮:320日中午12時正 (地點:香港恒生大學 圖書館地下,馮少雲集坊)

主禮嘉賓:香港復古遊戲展覽創辦人胡耀東先生、署理副校長(教學及學生體驗) 符可瑩教授、協理副校長(校園發展服務) 楊如虹女士、圖書館館長鄭世福先生、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譚國根教授、社會科學系系主任高朗教授


本展覽將展出遊戲設計商的經典海報、絕跡的通訊簡報、傳單、小禮物等等,讓同學和公眾感受一個網絡時代前的遊戲世界。

展覽廳設網上問答環節,恒大同學答對問題可獲1 iGPS

2. 
公開講座:遊戲作為文化遺產:在數碼時代保育電子遊戲
日期:320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1230 – 130
地點:香港恒生大學 圖書館地下,馮少雲集坊

語言:廣東話
講者:胡耀東先生(香港復古遊戲展覽創辦人兼搞手)

(恒大同學現場參與可獲1 iGPS

3. 
公開講座: 亞洲電子遊戲產業的發展
日期:323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1時正 – 2時正

地點:香港恒生大學 圖書館地下,馮少雲集坊

語言:廣東話
講者:胡耀東先生(香港復古遊戲展覽創辦人兼搞手)

(恒大同學現場參與可獲1 iGPS


4. 
學生作品展覽:街頭霸王中的香港擂台: 探討遊戲中的本地文化景觀

日期:46-419

展覽地點:香港恒生大學 圖書館地下展覽區
是次展覽是一次具開創性的跨學科協作學習嘗試。來自亞洲研究課程(ASI4006 Food and Cuisines)及文化及創意產業課程(CCI4004 Issues in Contemporary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的學生,一起探索街頭霸王中的香港文化景觀, 並各自以其學科專業研究、分析文本,再應用不用媒體創作寄生文本。是次展覽將會展出同學的協作學習成果。

展覽及公開講座活動均開放予恒大師生及公眾參與。


聯合策展人
RETRO.HK團隊
香港恒生大學策略性發展資金2022/23項目團隊
社會科學系(亞洲研究(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張佩思博士及李祖喬博士
藝術設計系(文化及創意產業(榮譽)文學士課程)蔡曉瑩博士及莫健偉博士

我們熱切地期待你參與這一系列活動。

香港恒生大學
藝術設計系及社會科學系

 

 

 

RETRO.HK 簡介

RETRO.HK是於2015年成立的非牟利機構,由一群為教育公眾而致力保育、策劃及展示電子遊戲硬件及軟件的義工組成。香港復古遊戲展覽自創立以來一直持續舉辦,是香港首個及唯一一個宣揚電子遊戲的活動。RETRO.HK藉此盛事推廣擁有超過四十年歷史的電子娛樂,節目內容豐富多樣,包括遊戲機博物館、電子遊戲體驗區(展示過百台CRT電視機及系統供訪客體驗),以及只包含經典遊戲的復古遊戲電競賽「RETROCUP」。

 

 

香港恒生大學簡介

香港恒生大學(恒大)是一所以博雅教育為主導的非牟利私立大學。恒大現有五個學院,包括商學院、傳播學院、決策科學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和翻譯及外語學院,共有約6,000名全日制學生。作為一所住宿型院校,恒大採用獨特的「博雅 + 專業」教育模式,以優質教學和學生的全方位發展為最優先目標。

 

矢志成為區內具領導地位的私立大學,恒大以本科教育為主,配合優質的師資、獲獎的綠化校園與設施、創新學位課程、結合生活與學習的住宿書院制度、互動小班教學、緊密師生關係、獲研究資助局資助具影響力的研究,以及優質的學生發展/支援服務。恒大在2021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大學影響力排名2021」位列「優質教育」及「良好工作和經濟增長」全球首200名。大學致力培育年青人成為具明辨思維、創新力量、人文關懷、道德價值和社會責任的人才。

 

 

恒大藝術設計系簡介

香港恒生大學藝術設計系提供兩個本科學位的課程(文化及創意產業文學士課程、藝術設計文學士課程),着重管理及商業領域,重點培訓學生在文化及創意產業所需的核心創意及企業精神。畢業生將成為藝術及設計範疇的創作家、項目經理、文化活動及場地管理專才、產品及服務設計師、業務拓展行政主任或企業家等。

 

 

恒大社會科學系簡介

 

社會科學系為學生提供三個本科學位課程(亞洲研究社會科學學士課程、心理學社會科學學士課程,以及哲學、政治與經濟社會科學學士課程),旨在訓練學生以批判思維與全球視野,研究不同社會中的人際互動及社會過程,透過協作及創新的探索方法,追求卓越的教學和研究。

Public Lecture: Video Games as Cultural Heritage: Preserving Video Games in the Digital Age

Public Lecture: The Development of Video Games Industry in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