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及創意產業(榮譽)文學士課程

Watch Movie Trailer

課程概覽

文化及創意產業涵蓋多個領域,包括藝術、媒體、設計及文化遺產等,為配合其發展趨勢,本課程將會糅合多個學科,包括商業、管理、人文及社會科學等。整體而言,香港的文化及創意產業包括以下 11 個界別:

1. 藝術品、古董及工藝品

2. 文化教育及圖書館、檔案保存和博物館服務

3. 表演藝術

4. 電影、錄像和音樂

5. 電視及電台

6. 出版

7. 軟件、電腦遊戲及互動媒體

8. 設計

9.  建築

10. 廣告

11. 娛樂服務

文化及創意產業(榮譽)文學士學位課程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方式,讓學生以現代觀念和世界視野了解文化及創意產業,學習有關藝術、文化和商業管理的知識,應用於文創產業的活動、項目及相關商業範疇。課程鼓勵學生探索文化和創意於瞬息萬變商業環境所帶來的影響和意義,培育學生成為文化及創意產業專才,以配合社會的創新與知識型經濟發展。

課程特色

  • 綜合性的跨學科課程
    設計課程以整個文化及創意產業作為一個綜合性學科,教授一套可應用於各個文創界別的專業知識和理論,而非強調個別業界的技能,培養學生多方面的潛能,以配合業界發展趨勢。
  • 多方位綜合培訓
    學生將可涉獵不同學科的理論、概念及治學方法,同時接受商業基礎知識、語言能力和溝通技巧培訓;更可從跨學科視野,增進對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及運作的知識。
  • 著重課程實踐
    學生有機會通過交流活動及實習計劃等,把從課程所學到的知識和理論學以致用。
  • 業界合作
    與文化和創意產業相關機構建立緊密夥伴關係,藉此促進學生學習、研究和實習的機會。

課程學習目標

  • 完成文化及創意產業 ( 榮譽 ) 文學士課程後,學生應能:
  • 獲取跨學科的知識,面對專業和個人的挑戰;
  • 在學習及商業領域中善用溝通技巧,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 衡量個人的貢獻和責任,在多元文化的社會中成為負責任的公民;
  • 運用社會科學的理論、概念及研究方法,考察當代各項文化及創意產業議題的發展;
  • 應用知識及理論解決文化及創意產業相關的社會、文化、科技及專業問題;
  • 將藝術、文化和商業管理的知識,應用於文化及創意產業的活動、項目及相關商業範疇;
  • 運用管理和組織技巧,籌劃 / 推行有關文化及創意產業的活動、項目及商務,服務本地和國際社會。

資歷名稱文化及創意產業(榮譽)文學士
資歷架構級別5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18/000837/L5
登記有效期08/11/2018 至 31/08/2027
學習及培訓範疇藝術、設計、表演藝術

課程架構

同學可於教務處網站一覽文化及創意產業文學士的所有課程單元:

https://registry.hsu.edu.hk/department-of-art-and-design/  

 

目前,藝術設計系為文化及創意產業文學士課程提供六個選修單元,包括:

CCI1101 Art of Innovation

CCI2101 Western Art and Architecture

CCI2102 Museum and Public Empowerment in Digital Era

CCI3101 Asian Cities, Culture and Heritage 

CCI3102 Emerging Art Forms and Practices

CCI3900 Internship

同學亦可以選擇由其他學系提供的兩個選修單元:
BUS3003 Advertising and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TRA4102 Translation for the Arts Industry

另外,文化及創意產業文學士課程提供兩個自由選修單元:

CCI1102 Introduction to eSports
CCI1103 Internet Literature

藝術設計系提供的兩個通識教育單元:

CCI1104 Creative Thinking – Cluster 1

AD1102 Art Appreciation – Cluster 1

就業前景

畢業生的就業選擇眾多,涵蓋公私營機構,將在課程中學習到的文化及創意產業、人文社會知識應用到以下的專業領域,例如:

行業/ 公司職位
文化及創意產業藝術及設計項目管理培訓生/ 助理
展覽及活動相關行業場地及活動管理培訓生/ 助理
商業及社會企業業務拓展管理培訓生/ 行政助理
旅遊及康樂行業客戶服務主任/ 管理培訓生
零售及服務行業助理及服務設計師

最低入學要求

詳情請參考英文版本,或教務處的網址

詳情可瀏覽課程小冊子